「民以食為天」台灣公益廚師協會獻能照亮弱勢 暖心義煮走全台

採訪/陳姿吟、編輯/邱羿慈

台灣公益廚師協會是由30位廚師夥伴共同創辦而成,秉持「全台皆公益,發心無私奉獻」的初衷,走訪全台各地,親身進入教養院、育幼院與偏鄉地方,為院區小朋友、獨居長者準備營養美味、創意滿分的五星級料理。他們以本職學能回饋社會、奉獻自己的力量,希望將愛心散播至每個需要他們的角落。協會串連起各地區的主廚跟師傅們共同支援,「有需要我們都會一直在」的精神不墜,至今已舉辦六十幾場公益義廚活動,結合義煮、義演及戶外活動等,透過美好的食物,溫暖療癒彼此的心。

(圖一)公益深入教養院、育幼院,義廚活動散播「無私奉獻」的初衷(圖一)公益深入教養院、育幼院,義廚活動散播「無私奉獻」的初衷

(圖二)老人養護之家義廚與表演活動,期盼志願服務有志一同

(圖二)老人養護之家義廚與表演活動,期盼志願服務有志一同

關心偏鄉院生與長輩 設計多元菜單送關懷 

掛心偏鄉及弱勢社區的孩子與長輩,是當初決定成立協會的主因,盼讓更多人看見需要協助的人,然後一起回饋社會。回想初次做公益時,張宇騏理事長說:「煮完全身是汗,卻收到了意外的笑容與感謝,雖然只是簡單回應,但是沒有親身去做真的體驗不到!」規劃義煮活動的菜單時,師傅們更是都下足苦心,考慮到院生、長輩平常都是吃家常菜居多,故設計無骨無刺、營養與視覺兼具的料理,且從未有重複的菜單,實在非常用心。

重視惜食觀念 食農教育連結公益

    義廚活動走進偏鄉、弱勢地區,師傅們更親自進行教學,讓院生動手下廚,培養生活技能;協會更致力於食農教育,透過圓夢盃小廚神廚藝比賽,小小廚神們了解到食材到餐桌的連結。民以食為天,珍惜食物乃是生活中重要的學習課題,從小就培養正確觀念,不浪費每一分剩餘食材,發揮食材最大的價值,並體會母親下廚時揮汗如雨的辛苦,這正是公益結合教育的根本。

(圖三)食農教育義廚活動足跡除了桃園,目標擴及全台

(圖三)食農教育義廚活動足跡除了桃園,目標擴及全台

NPO中心相助 盼更多人響應義廚活動 

    協會歡迎任何有心於公益的人,帶著愛心與快樂投入志願服務,白全盛副理事長也說,做廚師很累,但做公益對我來說就像休息,被這些笑臉療癒了,又怎麼會累呢?這番話讓人深受感動。30幾位公益廚師與志工夥伴們,帶著一身熱情,用一雙創意巧手回饋溫暖給社會。然理事長也坦言,一路走來不辛苦,卻依然要為物資籌措等問題煩惱,希望在桃園NPO好事集的宣傳與桃園NPO中心的支持下,有更多相關企業及政府單位的資源挹注,回應協會始終如一的堅持:用心奉獻,我們一直都在。讓需要協助的人都能收到這份心意,使關懷充盈每個角落。

(圖四)透過教育及義廚活動關懷獨居長者與孩子(圖四)透過教育及義廚活動關懷獨居長者與孩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