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研究團隊發現幹細胞外泌體可恢復腦部功能,治療失智症迎來突破!

腦損傷與神經退化疾病是不可逆的症狀,台灣估計已有超過27萬的失智人口。然而,一項研究表明利用幹細胞外泌體可能有助於修復神經系統損傷,成為治療腦損傷和神經退化疾病的新希望。

幹細胞外泌體:具有促進組織再生能力

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團隊經過7年的研究發現,幹細胞外泌體具有促進腦神經再生和腦部功能恢復的能力。通過注射幹細胞外泌體到受損的大腦區域,觀察到受損的神經細胞可以重新長出突觸,並在一個月後發現受損區域的神經細胞數量可以恢復到原來的60%。幹細胞外泌體相較於幹細胞更具有促進組織再生的能力,同時避免了細胞植入手術的風險和副作用,為再生醫學帶來了新的突破。

外泌體:細胞間的重要傳訊工具

外泌體是細胞分泌的訊息囊泡,用於與其他細胞進行溝通。微醫蓁美診所劉孟璿醫師分享:最近的研究發現,外泌體攜帶著許多重要的訊息,如蛋白質、DNA、RNA和miRNA等,能夠調控其他細胞的行為。外泌體的應用已經涉及免疫調節、阿茲海默症的治療甚至皮膚護理等領域,展現了廣泛的應用前景。

比幹細胞更安全有效的治療選擇

布拉格微醫集團的林映典醫師表示:相對於幹細胞治療,外泌體具有許多優勢。外泌體更容易取得、保存和應用,且與各種細胞相容性良好。此外,外泌體僅攜帶訊息並影響目標細胞,相對更安全、簡便且有效,避免了幹細胞治療可能引起的風險和副作用,成為治療的新趨勢。 透過幹細胞外泌體的應用,或許能夠為腦損傷和神經退化疾病的治療帶來新的希望。未來,隨著外泌體研究的深入,為人類健康帶來更多突破性的醫療進展。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