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願服務推廣中心凝聚志工力量 綻放桃園志願服務新光彩

為鼓勵全民一同加入志工行列,桃園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統籌推廣各項志願服務業務,除了開辦豐富的志工教育訓練課程、提供志願服務業務諮詢媒合外,藉由創新推動策略串聯在地資源,量身打造桃園志願服務特色方案。

重視網絡增能需求 強化志願服務品質

培訓課程是參與志願服務第一道門檻,除了基礎及特殊訓練外,中心也會依據不同的角色經驗,開辦成長、領導或督導等志工訓練;在組織培力方面,不論民間志工團隊管理運作或公部門志願服務政策研擬推動,中心也提供個別化輔導方案,幫助各單位在志願服務組織管理與業務推動皆能得心應手。

(圖一)桃園市112年度社會福利類志願服務運用單位第一次聯繫會報

推展多元創新方案 打造桃園服務亮點

志工服務熱忱,不受於年齡、性別、職業、族群等條件,為廣納市民夥伴參與社會服務,中心也致力於連結在地資源開發與時俱進的多元創新服務方案,讓桃園志願服務的面貌更加豐富。

因應即將到來的「超高齡社會」,今年特別舉辦「高齡者靈性照顧特色方案」讓中高齡志工透過生命回顧、藝術治療方式探尋生命意義、自我認同及自我照顧,進而達到靈性關懷目的。為了拉近世代距離,辦理兩場青銀志工影音教學工作坊,讓青年志工教導高齡志工使用手機APP拍攝與剪輯服務影片,彼此共享製作完成的喜悅,打造青銀共融、老少共好的樂活桃花源。

 桃園推動志願服務管理數位化至今已逾5年,中心也培訓一群具備資訊能力並完整志願服務整合資訊平台操作訓練的「資訊志工團」,專為志工單位提供諮詢、實地操作教學等服務。

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在桃園盛大舉辦,為響應這場文化盛會,中心也結合親子館辦理「桃園客語志願服務繪本」親子共學活動,希望藉此宣揚客家文化,亦讓志願服務精神向下扎根。此外,有許多桃園在地企業鼓勵員工投入社會服務中,本中心透過圖文、影音報導推廣企業善舉,藉此拋磚引玉號召更多企業關注社會公益,展現企業社會責任。

  志願服務參與象徵公民社會進步的指標,中心將持續匯聚公部門、學校、社區、非營利組織及企業的公民影響力,綻放桃園志願服務新光彩。

(圖二)112年志工防救災觀摩活動

(圖三)青銀志工影音教學工作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