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來自生活 大葉大學工設系培養產品魔法師

大葉大學工設系大四生姚承邑開發元宇宙憂鬱症診療器,同時榮獲「2023奇想設計大賽」創新科技組佳作、「2023育秀盃創意競賽」工業設計類佳作。圖/大葉大學提供

設計不只是賦予產品賞心悅目的外觀,更可以改善日常的問題,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以德國師徒制引領學生成為產品的魔法師,觀察生活中不便之處,導入創意思維,運用設計專業讓生活更美好,學生的作品也在各式競賽脫穎而出。

元宇宙結合醫療  展出受矚目

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大四生姚承邑開發結合DTMS(經顱磁刺激術)與MR(混合實境)的「元宇宙憂鬱症診療器MetaBrain-H7」,同時榮獲「2023奇想設計大賽」創新科技組佳作、「2023育秀盃創意競賽」工業設計類佳作。

姚承邑同學表示,尋找畢業製作題目時,他期許自己提出的概念除了具有商品化的可能性,也可以幫助社會更美好,因此關注到憂鬱症的議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全球有超過3.5億人有憂鬱症問題,他在蒐集資料過程了解到有一種非侵入療法,DTMS(經顱磁刺激術)可以刺激神經元,他和老師討論後,決定運用這個新科技來開發產品,讓患者可以在比較放鬆的情況下進行輔助治療,害怕被貼標籤不敢就醫的人也可以利用裝置視訊連線,諮詢醫師建議。這件作品在新一代設計展參展時,已有廠商主動接洽,希望有一天可以上市,造福患者。

指導老師姜文中指出,「元宇宙憂鬱症診療器MetaBrain-H7」一方面將裝置體積縮小,降低治療感,另一方面,這項穿戴式治療器讓患者可以不到醫院,也能在家治療與視訊看診,他觀察到憂鬱症患者目前尚未被滿足的條件,透過設計優化來解決問題,因此在競賽受到評審肯定。

大葉大學工設系學生設計的茶包夾「茶景」。圖/大葉大學提供

文化結合地景 創意獲肯定

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大四生蘇雅筠、李欣螢、周子喻,結合揚州地景與市花等元素,設計茶包夾「茶景」與恆溫香氛燈「恆香」,兩件作品都獲頒「月亮城盃--2022揚州.台灣文創設計大賽」優秀獎。

大葉大學工設系學生設計的恆溫香氛燈「恆香」。圖/大葉大學提供

指導老師、工設系助理教授莊育鑫說,「月亮城盃--2022揚州.台灣文創設計大賽」以「揚州•最美好的遇見」為主題,參加對象不限學生,兩岸設計工作者都可報名,學生能夠獲得優秀獎,相當不容易。這組團隊很特別,蘇雅筠是台灣學生,李欣螢是香港學生,周子喻是大陸學生,藉由三個學生不同的成長背景,激盪出更豐富的設計思考,她們從揚州的人文特色出發,「茶景」是結合揚州知名建築地標的茶包夾,當泡茶時,茶包夾在金黃茶湯中,就像建築與黃昏時西湖的湖面相互輝映,展現當地人文風情意象。「恆香」是恆溫香氛燈,造型取材自揚州的古蹟西湖白塔,搭配揚州市花瓊花圖案,燈開啟時,瓊花圖紋與金黃色的燈身相互輝映,呈現出揚州古樸樣貌及思古幽情。

大葉大學工設系莊育鑫老師(右)恭喜李欣螢(左)與周子喻(中)獲獎。圖/大葉大學提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