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非營利組織發展中心 連結NPO的關鍵角色

非營利組織(NPO, non-profit organization)為一種中介性的組織,是政府與企業的第三部門,也是推動政府施政的重要協力夥伴,包含了社會服務、學術文化、醫療衛生、宗教、體育、公益慈善、國際團體及經濟業務等,多元的組織態樣使桃園充滿能量與活力。為提升非營利組織的能量、推廣公民意識,桃園市政府於105年成立非營利組織發展中心(簡稱NPO中心),透過NPO中心,連結各領域的NPO,凝聚民間社會力,促進更成熟的公民社會文化。

(圖一)桃園NPO駐點諮詢服務 

專業培力與跨域交流 擴大NPO影響與價值

 中心提供駐點諮詢服務,定期安排專業諮詢業師,以一對一方式協助NPO解決各種問題,像是了解財務報表、網路行銷等,強化組織人員專業知能及實務能量之培植。開設NPO培力大補帖,透過培力課程(如:計畫書與簡報、會務運作與技能等)讓夥伴能自主經營管理、吸收新知識,藉此增加他們的公民參與度。

       此外,也舉辦NPO交流會、尋寶市集等等,透過交流互動、市集擺攤展示組織成果,相互分享、熟知彼此擁有的資源,提升團隊組織能力,也希冀在相互扶持下,將NPO的正向能量擴散至各服務領域,讓美好的種子在社會中發芽、深耕。

NPO的資源橋樑 凝聚桃園在地力量

NPO中心在官網上建置「NPO知識加+」版塊,提供人民團體會務運作的知識,讓民眾能夠更有效、快速地吸收新知識,進而提升能力。這裡就像是NPO的家,是民間組織與政府之間的橋樑,連結了各個領域的非營利組織,提供各種協助與資源;秉持著「深化公民社會」及「多元社會培力」兩大目標,扮演著整合公私部門的角色。

(圖二)NPO培力大補帖–計畫書與簡報

(圖三)NPO培力大補帖–(線上課程)財務管理

NPO好事集 關注桃園值得討論的議題

【桃園NPO好事集】由桃園市政府社會局出版,提高在地團體的能見度,尋找桃園各地並收錄數個在地夥伴們正認真做的事,從社會福利、藝術文化、慈善、教育至環保等,到青年創業、身障者權益、偏鄉辦學、公益關懷、社區營造及生態農業等範圍的事件或議題,都有機會在【桃園NPO好事集】裡讓大家認識。

(圖四)【桃園NPO好事集】收錄NPO夥伴小故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