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園中正市場開市成功延緩失智,用愛永續信義公益基金會共好計畫

文字/張雅綺、編輯/邱羿慈

中正市場好點子,失智症健康促進活動攜手度過疫情

2020年在疫情期間,為了確保長輩的安全,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寧園安養院成立了防疫小組,且停止了所有對外的活動。然而,寧園的團隊也意識到這樣做會大幅減少長輩的社交參與機會,考量到市場是他們相對熟悉的地方,因此推出了一個特別的計畫「記憶友善中正市場正式開市」,當時參考了「集點子大賽」,因為安養院大多收置失智症長輩,需要較多的認知促進活動,有個點子剛好符合需求。簡單說,這項計畫的設計就是在安養院內設置一個定時開張的「中正市場」,讓長輩按時出任務—前往市場採買當天伙食所需的食材,藉以增加社交互動。計畫由院內人力和志工扮演市場小販的角色,透過安排固定的成員參與,讓長輩既能夠參與活動又可以減少對外接觸,同時期望他們發揮現有的能力,自立生活,而不只是接受他人的幫助。

(圖一:寧園安養院記憶友善中正市場正式開市)

市場採購成失智長輩例行公事,認知提升再創獨家記憶

在活動初期,也遇到一些挑戰,例如有些長輩原先表示願意參加,但一到隔天便忘記,或因不曾參與過便一開始即拒絕參與。然而,在生服員與護理人員不斷地耐心引導下,隨著時間的推移,他們逐漸習慣有這個活動,甚至在活動開始前就坐在大廳等待,已成為一項日常生活的例行公事。透過這個活動,發現失智長輩的認知能力可以因此提升,不再像大眾所認為的只會退化。結構化的生活作息安排,讓認知促進活動融入生活中。為此,安養院也花費許多精力設計活動,一開始設計菜色,讓他們依著菜餚去購買所需食材,發現極具挑戰性,經過一次次不斷的測試後,終於找到最合適的形式,也針對不同認知層級的長輩製作不同的輔助器具,促使他們完成任務,一來增進他們對活動的自主參與度,二來加強了他們的成就感。

(圖二:失智長輩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透過圖卡採購食材)

公益神助攻,認知障礙需要職能治療

多虧共好行動的經費支持,幫助安養院解決道具準備上的困難,使用了真實的物品進行活動。失智症常見的症狀之一即是認知障礙,對於重度認知功能障礙的人來說,相較於圖卡或卡通圖案,真實的物品更容易理解,即便說不出物品的名字,還是能依照指示進行配對,這就是一種認知上的進步。這項計畫的主持人周政緯本身是一名職能治療師,職責是生理、精神復建,與健康促進,推動這類活動正是他的本職,他提到,因為有了資金挹注,才能讓這個活動辦理的更加豐富、更有真實性,還原真實的懷舊市場情境讓長輩能夠更願意參與這項活動。

(圖三:認知促進環節-失智症長輩必須買對與買足物品)

延續共好行動,中正市場改變形式繼續出發

這個計畫在共好行動結束後仍然持續進行,只不過改變了形式,起初是每週固定舉辦三次,但由於需要大量人力的參與,帶來了相應的困難。因此,隨著疫情的趨緩,經過討論後決定將活動改為每半年一次,並以大型活動的形式辦理。不僅讓長輩們樂意參加,也減輕人力的需求。寧園團隊很感謝信義公益基金會的經費支援,使他們能夠進一步擴大和豐富活動。透過這次的計畫,他們看到了許多不錯的成果,對失智症長輩帶來了很多幫助,不僅增加了與社會互動的經驗,也提升了他們的認知能力,現在的他們多數能自己指出中正市場的位置,不需依靠別人的幫助。團隊也使用了一些標準化的評估工具來比對長輩們在參與活動前後的改變,發現他們的基本日常生活功能有正向的提升,這些進步幾乎達成了這個活動的初衷,也使團隊更有信心持續下去。

(圖四:修女、寧園志工隊都一起加入活動協助失智長者共同參與)

一人一力,共同打造更好的寧園安養院

目前共有172位長輩居住在寧園,大多數都接受政府的資源補助。對於居住在安養院好幾年的他們來說,這裡就像是個家,協助他們打理生活外,也是心靈上的寄託,因此,寧園需要更多外界的幫助,無論是資源或是人力,都非常需要善心人士的加入,像是在空閒時間擔任志工,前去安養院探視、陪伴爺爺奶奶,又或是提供金援,讓安養院有能力辦理更多有益失智症長輩們的活動,使他們擁有更良好的生活品質。

(圖五:寧園安養院中正市場直到今天仍然繼續為長輩們開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