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恩斯科學營

明基材料以專業回應社會需求 用企業志工行動力落實社會責任

在現代社會中,企業社會責任(CSR)或企業永續發展(ESG)已融入許多企業的經營模式之中,而企業鼓勵員工從事志願服務來回饋社會就是企業志工行動(Corporate Volunteering)的展現,這股行動成為落實企業社會責任、達到企業永續發展的重要途徑。其中,明基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此發展上亦不落人後,長年積極關注社會議題、參與公益活動及投入志工服務。

延續基金會之精神 創造企業志工亮點

根據人力資源處的田媛處長表示,明基材料於過去十年間,主要是配合明基友達基金會推動志工活動,此後才開始發展公司自己的特色服務,如:「賽恩斯科學營」是啟蒙於基金會的某項計畫,目前由志工們運用自己的專業知識設計營隊課程,讓孩子們可學習到課外的科學知識。

image3.jpg

圖一 至偏鄉國小辦理賽恩斯科學營

image1.jpg

圖二 「賽恩斯科學營」讓孩子能學習到課外科學知識

發展多元服務方案 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人力資源處的黃祐真專員主要負責企劃 CSR 專案內容,她表示目前專案活動不僅有前面提及的「賽恩斯科學營」,更包括「視光希望工程」以及「台灣農食行動支持計畫」。

「視光希望工程」是由公司(明基材料)和小林眼鏡、家扶基金會、其他桃園與雲林安置機構進行合作,目的為針對弱勢兒少提供免費配鏡資源;「賽恩斯科學營」則是公司帶領員工至桃園或雲林偏鄉國小辦理科學教育營,結合自身核心技術,由志工們自行設計營隊課程內容,將專業知識轉換成孩子能理解的語言,使孩子藉此收穫基本的科學概念;最後,「台灣農食行動支持計畫」則是為了支持友善耕作的農作物與在地小農,公司會長期購買小農產品或不定期協助去化滯銷品和格外品,如:購入雲林三小市集或馬里光部落等地區農產品後,透過員工認購或是由公司廚房烹煮員工餐等方式解決小農經濟問題。

image5.png

圖三 與家扶基金會一同拜訪小林士林門市

image6.png

圖四 公司購入小農產品並開放員工認購

建立完善政策制度  鼓勵員工積極參與

看似完善且溫馨的志工活動背後,也有著需要面臨的困難和挑戰。田媛處長表示,在企業內召募志工並不易執行,主要原因在於企業仍會視工作為優先考量;吳筑曄研究員亦表達相同看法,從事志工服務恐佔用工作時間而影響工作與研究進度,成了推動企業志工的阻力之一。為此,公司用更完善的政策與制度鼓勵員工們投入企業志工活動,像是因應員工至偏鄉服務的往返時間,提供每年 3 天的志工假勤來鼓勵員工參與活動,並感謝願意准假、支持員工下鄉服務的主管們。

圖五 董事長陳建志(圖左)與科學營合作的建陽國小校長(圖右)、參與學生合照

服務中拓展生活圈 建立信心與成就感

企業志工吳筑曄研究員提及,進行偏鄉服務時不僅可以跳脫職場環境轉換心情,更能在工作以外從事其他有意義的事情,透過自身專業結合營隊辦理,使偏鄉學童可以從中學習課外知識,活動期間也會有突發狀況需要隨機應變,而在解決重重困難的過程中,員工們從志工服務之路中獲得自我認同、滿足需求及建立成就感;另外,吳筑曄研究員也表示自己因為參與營隊,認識了公司不同部門的同事,以及接觸到不同年齡層的群體,進而拓展生活圈,而這些益處都是企業志工向前邁進的推力。

圖片 7

圖六 吳筑曄研究員樂於參加企業志工活動

取之於社會 用之於社會

人力資源處員工關係課的曾于政副理表示,公司在投入社會公益活動時,期望能結合公司的技術來創造更多的社會影響力,使公司專業能與社會價值環環相扣,如:明基材料因有生產隱形眼鏡,故與小林眼鏡有市場合作關係,後續雙方亦針對社會公益進行合作,協助弱勢學童連結免費配鏡資源;而科學營之辦理則是結合公司專業,並運用公司產品(如:偏光片)作為教材使用。企業志工不僅使企業發揮自身價值,更是為了回饋社會付出一份心力。

image4.jpg

圖七 運用公司產品做為營隊教材使用(圖左為總經理劉家瑞)

image2.jpg

圖八 員工在活動之中與孩童建立互動關係

完整專訪影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Useful News

熱門精選文章